岭上

山中何所有. 岭上多白云

琴曲题解之平沙落雁

平沙落雁曲纯正恬雅,写秋中景物。传为唐陈子昂作。明清琴谱多有录之,各谱不同。

今也尝解其琴词:

一段

秋味分明,微波远上暮云平,风细处,万籁声清。

二段

沙汀仍在,不是蒹葭,雁影疏疏起烟霞,芦花相对老,桐梓并菁华。薄香净,高致晚来发。

三段

南北各几行,如来如往。扶而折下,引而舒长,分合宛然自有情。人难适,雁寻常,多喜怎奈也多伤。死生兼寄散,天地对萧芒。事物何须冷眼看,一般入暄凉。

四段

逸旷行人少,雁落本不惊,叶零偏簌簌,又飞鸣。别有神思,应知谁与一同听。俪俪俟俟,良景耐经营。

五段

枝头剪落月,波心睡横山,梦到清时不觉寒。值静会,却忆孤钟到客船。心约尚在且心安。

六段

鸿蒙无极,去留得意,岂问云泥?管它来日落霜飞雪,于物原无取,醒醉都如栖。

尾声

风止,江空。


附录:

《天闻阁琴谱》说此曲:“盖取其秋高气爽,风静沙平,云程万里,天际飞鸣。借鸿鸪之远志,写逸士之心胸者也。后之学者。遂互相唱和,分律变调。操虽数种,而音调皆同。惟独此操气疏韵长,通体节奏凡三起三落。初弹似鸿雁来宾,极云霄之缥缈,序雁行以和鸣,倏隐倏显,若往若来。其欲落也,回环顾盼,空际盘旋;其将落也。息声斜掠,绕洲三匝,其既落也,此呼彼应,三五成群,飞鸣宿食,得所适情,子母随而雌雄让,亦能品焉。”

再附各琴谱歌词,参见查阜西《存见古琴曲谱辑览》

《雅斋琴谱业集转载青箱斋》原作赵子昂,年不详:
一段   
平沙水云,似轻烟惨澹斜曛。秋戽冬临,芦花乱纷纷,孤雁离群。
二段   
飞落江东,近西洲蓼花正红。问取恁孤鸿,寄音书,可也千时能通。那时节,与他相会书中。
三段   
烟水濛濛,一天潇洒西风。游子飘蓬,瘦减好形容。听疏钟也听疏钟,咽寒蛩,铁马风,扰得人心忡意忡耳边忡。奈何奈何也,目断飞鸿。忆云山,阴隔千里,寄音书,却也难通。
四段   
音信难通,音信也难通。远隔湘江,怅秋容枫叶红。送舟风,浪迹萍踪,人未逢。怕看那云重,说什么归鸿。相逢梦中,相思无穷。到如今,泪洒寒江西风。
五段   
带月也披星,南往悲鸣。千万里衡阳,衔芦花,宿柳岸,异国飘零。向蒹葭水汀,汉孤伶。饮也啄也呵,前生定,望寒北,又各一方泪淋。
六段   
冒云衡云,排空阵纷纷。忆别时,见花飞暮春。到如今,雨雪音信无凭,有恨难伸。
尾声
落平沙水云。

《立雪斋琴谱》清雍正八年:
一段万里微茫
鸿雁来也楚江空,碧云天净。长空一色,万里动微茫,江涵秋影。
二段江涵秋影
江涵秋影,风潇潇,送旅雁南归。只见那一双双封,摆列头着字样儿在天际。数声嘹唳也,不胜怨,谁知。
三段栖宿平沙
楚江秋老,萧疏两岸芦花。和那千树丹枫,一轮明月,的也风波荡漾,吹动雁行斜。又见雁行儿背流霞,向那水云落下。呀呀的渐离的云汉路,而共立在那平沙。相呼唤也吱喳,无羁绊的也堪夸。
四段惊飞不定
夜深人静也,底事又惊飞,栖止不定。只听哑哑的也一声清,扑扑的乱攘波影,纷纷的嘈杂也恁悲鸣。想只为江枫渔火相近了芦湖,怕受人机矰。故不辞劳顿也,冥然避戈腾。
五段朴落江皋
试看他飞上云端,扰扰攘攘,只在空际回旋。猛可的又群然一声划剌江皋。乍静也。却又哀鸣转高。声声也嗷嗷,以诉说劬劳也,怆然封月哀号。
六段余音娓娓
数声急骤,乍因何事侜张,却又从容作软商量。鸣声渐缓,余音娓娓,直数到月移砧断,漏尽更长。
尾声
孤客不堪听,最可怜山高月冷。

《琴学轫端》清道光八年:
一段   
世路崎岖,堪羡那平沙雁,翔翔自如。逍遥乎不与人争,结友海鸥,天地为卢。春与秋也,汀渚为依。雌雄也定偶徐,雌雄也定偶不乱也居。朝朝夜夜,的也海翁忘机。结友海鸥,纵有缴矰卫饵,远举高飞。
二段   
渺渺苍冥,渺渺苍冥,清风拂双翕。万里杳无形,莫留停,上九霄的也物最灵。秋南春北,共群鸟,转移似浮也萍。集于中泽的也雍雍,孤影暮宿也醒。集于中泽,朝饮暮宿,的也和聚星月也伴少汀。
三段   
春风南来兮水涟涟,鸿雁北归兮飞翩翩。春风南来时也,鱼龙变化的也潜深渊。鸿雁北乡时也,鸾凤和鸣的也飞上九天。上九天,九天九天上九天。鱼龙的也潜深渊,深渊变化在深渊。天海相隔几万千,日沉海底复升天。
四段   
海水连江,领先潮鸣浪。笑渔郎歌也狂也,歌也狂也,歌也,理也不识,乱也不识,称觞何用笙簧。
五段   
漫棹小槎,又是仲春年华。处处鸣蛙,卉木也竞芳葩。征雁几伴云遮,嘹呖的也声杂暮鸦。
六段   
旭日映窗纱,未向桃源问仙槎。肃肃兔置在烟霞,鸿雁落平沙。

《枯木禅琴谱》清光绪十九年:
一段   
平沙水云,轻烟惨淡斜曛。芦花乱纷,草木凋零,雁呼群,飞落在那江滨。
二段   
一陈横冲,江枫渔火蓼花红。寄书就算叙记衷,怎知心事难通。烟水濛濛,一天瑟瑟拂西风。游子飘蓬,归期难逢,瘦减玉容。数声寒蛩,乌铁马叮咚,搅的人也心忡。耳边听,奈何奈何叫哀鸿。
三段   
悲鸣,悲鸣,可怜戴月披星趁途程。梧桐叶落,秋色刚匀。衔芦避戈,看那月色清明。北去南来程万里,衡阳回首怯难行。怕见洲边缴矰影,咿唔奋翅不留停。忆上林,梦未成,辗转泪零零,辗转泪零零。
四段   
朦朦,忆关山难越,音信难通。说甚么渐逵也鸿,孤飞谁同。未识吴江枫落冷,先听寒山半夜钟。捱次拟成行阵,横斜若列兵戎。来北海,到江东,身世在云中。
五段   
紫寒漾寒沙,相聚水为家。机藏浅草,共倚蒹葭。相呼相唤莫喧哗,幻身躯,还倩暮云遮。时担恐惧,怕有渔槎。
六段   
月色莹莹夜气清,霜天露冷,更长漏永,菰米何处寻。哀哀嘹唳,止宿在那沙汀。鹊噪鸦鸣互震惊,鸥鹭喜相迎。饮也啄也,稻梁丰盈。正是君子不忧贫。惟想莫春归去,依旧同群。只缘是宾鸿社雁,平沙水云。

2 /   /
评论(2)

© 岭上 | Powered by LOFTER